2009年8月18日

2009年重考醫學系心得

分享重考心得,我是透過2009年學測個人申請考上成大醫學系的

我2009年學測是滿級分75級分,知道成績的當下很意外,事後想想運氣真的佔一大因素

而我高中應屆(花蓮高中)是2008年,利用學測繁星計畫錄取交大電子工程學系

2008年學測成績:
國文12 英文14 數學15 社會12 自然15 且在校成績1%

但在交大讀了一個多月,決定休學重考,2008年10月中休學後,老實說我很緊張,因為已經快11月了,而且我沒考過指考

急急忙忙打聽重考班後,10月底去了台北建如,但高壓的重考班生活,讓我很難適應

再加上眼看2009年1月底的學測快到了,於是我打算先放手一搏,「回家」好好拼學測,台北建如的班導同意讓我先回家自修

12月中回家,算一算,10月底~12月中,我才去建如一個多月,在這一個多月中,老實說,我在知識上並沒有學到什麼,就只是很慌的抓回讀書感覺

所以某方面而言我算是自學重考吧,我真正靜下心看書的部分其實是在家裡

分享一下當時僅僅一個多月(12月中~1月底)準備學測的讀書心得:

其實重考期間最痛苦的是心魔,內心會有聲音一直打擾你

靜下來讀書時,常常會想說:幹麻重考呀? 我會不會到頭來一無所有...等等

最好的辦法就是「不要管這麼多,先看書就對了!!」

反正這一年都會過去,就想:先把這些書看完、把考試考完,之後再來想那些生涯的事情,記住,要逼自己讀書,不要怠惰、鬆懈!

可以排定一下每天的時間分配,舉我當時的例子

早上8點起床,9點開始在房間讀書,12點休息吃飯,下午2點~6點讀書,晚上頂多再看1小時

我晚上會看新聞、看連續劇,我後來覺得看晚間新聞對我學測的社會科很有幫助!

以下是我學測各科準備方法:

社會:如果時間充裕,我強烈建議把歷史地理公民的「一年級」課本讀完,然後買「學測專用」重點整理好的參考書複習,寫寫題目,二年級的範圍就用複習書帶過,因為那些比重不高,看新聞對社會科幫助很大,我很多題都是對時事有印象就選對了

數學:把一、二年級的講義精讀,觀念最重要!! 然後買學測專用複習書很快的看重點,強烈建議把近10年的數學都寫一寫,不過老實說,數學考的好不好,其實跟臨場緊不緊張關係比較大,很多人做考古題都很好,真正考試很緊張就錯一堆,數學臨場不緊張真的比較重要! 而且我發現,學測沒有暴力硬算題! 很多用「定義」思考就解決了,像是拋物線、雙曲線等等,要從「定義」去想,答案就會很快算出來,硬解非常不好!

英文:強烈建議把英文近10年考古題作完,重點是要把詳解精讀,把那些一直重複出現的單字記熟,很推薦長春藤的10年英文學測考古題,還有學測方面,英文4000單一定要背熟!! 基本上,我學測前只有把4000單字背熟而已,大概來回背4次吧,單字最重要,基本上你單字都看得懂,那幾乎就都會寫了,真的! 很現實的,為了升學考試,就快背單字吧! 我學測前英單7000單完全沒碰,只把4000單被熟,10年考古題重點是詳解,把出現的字詞看熟就對了

國文:因為我準備學測時間很少,我是把教育部公布的那40篇古文還有高中課本一些古文看完而已,我很多都從網路印原文跟翻譯,對照著看,一些繁雜的國學常識我完全沒碰,我只把簡單的國學常識,就是高中課本有寫的那些看一看,書信、對聯的部分要看一下,作文才是重點,盡量引用古文佳句!!! 重要呀!! 我是從赤壁賦等經典文章背個10句左右的佳句,就硬背下來,到時候能用就用,加分很大,而且寫作文時盡量一開始就用到,試想,那些閱卷老師改一份考卷幾秒鐘而已,根本不太會逐字看,我猜想大概頭尾看一看就給分,我高中很多作文超好的同學,學測都被改的很低,考試作文真的有技巧,「人生到處知何似,應似飛鴻踏雪泥」等名句背一背,想辦法用上,而且最好是能表明出處(明引),個人認為真的加分很大!

自然:基本上功課還ok的自然組學生考自然科都覺得不難,唯一的困難是題目有點多,寫不完、寫很趕,還有題目看錯粗心,我這科準備的時間很少很少,把高一、高二講義很快看過去,回想起來大概有個印象就好,考古題寫個3屆就好,抓抓時間的感覺,考試很怕粗心,而且題目多很容易緊張怕寫不完,一定要靜下心寫完,重點是敘述題目很長就慢慢看,只要不要粗心太多,15級分是沒什麼問題的,我兩次學測都沒怎麼看自然,但都可以拿15級分,所以這真的不是該花很多時間的科目,不過要穩!! 一年級課本一定要看,基本概念要熟!!地科、生物一定不能放棄,一年級的看一看,有個概念就可以應考了!

我算是很僥倖了,通常如果要重考,重點目標一定是擺在指考,那才是重考的決戰點!! 如果學測「意外」考的很高,才去嘗試申請,不然請以指考為目標

我提過我是10月中才休學重考,當時真的就想說要靠指考了,我花時間準備學測是想說有個機會試試看也好,不過當時我真的沒把學測看很重,我去考試時「完全」不緊張,因為當時真的是想說要靠指考,這可能也是我能考得很高的原因,不緊張就不太會失常,可以發揮實力吧!

2009年學測:
國文15 英文15 數學15 社會15 自然15
申請上成大醫學、北醫醫學、高醫醫學、高醫牙醫,最後去讀成大醫學系

關於面試題目的部分,可參考我另一篇文章
2009年大學學測申請入學-台大/成大/高醫/北醫醫學系、高醫牙醫系面試題目

希望這些心得對於要準備學測的學弟妹能有幫助


2009/8/22 補充:

我再次強調,考75級分不代表一定會有前段醫學系,每年考75級分的學生約一百多個,就舉國立醫學系為例子,是全國75、74級分在競爭,2009年這兩級分共有335人,但是台大、陽明、成大三間國立醫學系才共開72個名額,就知道上的機率還是不高! 就算把長庚、北醫名額加進來,還是不容易的,所以請不要以為學測考高就很穩,依然有不少滿級分落榜

如果沒有特殊的競賽獎項,或是高中成績沒有特別突出,我建議還是專心於指考,我高中成績顧的不錯,全校第三名畢業,競賽成績也不算少,所以學測算相對有利,我把一些高中競賽成績列出來,供參考:

思源科技創意大賽全國優等獎(前15名) #就是用骨牌連結各科學關卡的比賽
全國智慧鐵人競賽東區(宜花東)第三名
高二、高三物奧初賽通過
AMC12 特優
學科能力競賽東區(宜花東) 數學第六名(高二,當時前5名都高三)
學科能力競賽東區(宜花東) 物理佳作 (高三)
花蓮縣數學大賽金牌(縣排第一)

請學弟妹想清楚,自己是不是有優勢(競賽、高中成績)跟其他人比學測申請,不然,我建議還是把重心放在指考!

當然,如果打算用很高的級分去申請中後段醫學系、牙醫系或中醫系,那可能會容易一些,還有,如果你是男生,那錄取的難度會更高了,真的...我去面試的科系,報考的女生大約只有四分之一,但最後錄取的有一半是女生

補充了這麼多,就是希望大家衡量自己的優勢、劣勢,再決定是否投入推甄,希望這些心得對大家有幫助~^^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