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26日

家醫科apply申請心得

先感謝許多前輩的分享及給予建議

這篇是把今年的經驗整理留給學弟妹參考囉

我考了10間,最後正取3間,北(考6家)中(2)南(1)東(1)跑透透

我覺得選科很大一部分是看個性

基本上想考家醫科,大多是對賺錢不太在意,重視生活品質的人

所以走家醫就別想說要賺多少$或多有成就,求的是輕鬆安穩

老實說,10幾20w的收入,物慾不要太強不買奢侈品,根本超夠生活了

另外,自古文人相輕,有些人瞧不起家醫科,我們也不用理他,人各有志

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最重要,有時,我們視為寶的別人覺得是大便,反之亦然

好,進入正題

很多人說,家醫科每年缺這麼多,慢慢考總會有去處...最好是XD

其實真的沒這麼容易,考家醫的人真的太多了,一堆高手把家醫當頂尖小科的備胎

先以我的經驗來看,北部最競爭,超級戰區,我去的6家幾乎都10-15取一

重點是強度很高,卷哥卷姐滿滿,再加上近年內招風氣,院外PGY要考上...登天啊

中南東部相對好考許多,但也落在5-10取一的水準,考生平均強度雖沒這麼強

但...你也得要正取或備取前幾名才有機會啊,所以真的不容易

再來

雖然缺這麼多,但好缺和雷缺真的天差地遠,一定要好好做功課

https://www.tma.tw/dc/dc_index.asp

先了解一下去年/今年那些醫院有容額

不論是網路爬文、FB的PGY討論社團問該科的學長姐,或是直接打去該院問科辦科助理

了解一下該醫院家醫科科內有沒有病房要值班、會不會不在病房科時卻要去支援值班

會不會周末假日有許多院外事務要去支援,有沒有綁第四年...等等

像我,考的幾乎都是沒有病房的家醫科,也就是run完病房科就不用值班啦~~~

不過就算值安寧病房也比一般病房輕鬆無壓力很多,但就還是被綁在醫院就是了

當然,如果你想說反正3年而已,值個班/被凹累一點沒關係,那就可以省下這些功夫

另外,家醫的各院容額分配正式公文其實是大概12月底才會出來

但許多醫院都會先偷跑先招,就產生今年一些悲劇,有醫院先招/簽後來卻發現沒容額...

所以我認為,要到正式公文出來確定你上的那家醫院有容額確定能收到你,再停止申請準備的部分

面試大多沒有專業問題,幾乎都聊天,簡單自介,為什麼想走家醫

為什麼想來這地區,為什麼要考我們醫院...等等

筆試的部分

選擇題幾乎都從家專筆試試題出,不過不用擔心,家醫醫學會有出題目和答案

https://www.tafm.org.tw/ehc-tafm/s/w/ser/ser_book

買一本把近幾年題目看一看吧

至於問答題的部分,幾乎會考的東西就那些

什麼四癌篩檢/安寧照護/三段五級/一堆縮寫口訣等等 背一背就好

所以,拚上榜的前段考生,筆試的部分大家都會差不多吧,重點還是面試

撇開BG/成績不管,我覺得面試最重要的就是跟主考官對tone啦,就是一種fu~

另外

家醫科的申請月份會拉的滿長的,從11月就有醫院開始考,一路考到隔年3月

有時候又會有二招三招的徵才文出來,畢竟家醫是許多人考頂尖小科的備胎嘛

如果你不是頂尖優秀的人,確實要抱著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

但絕對不是慢慢考總會有去處喔,祝以家醫為目標的學弟妹們好運啦~~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