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30日

2009年大學學測申請入學-台大/成大/高醫/北醫醫學系、高醫牙醫系面試題目

這份題目整理是希望能對之後的學弟妹們有幫助~ ^^

我本人陳同學 75級分 花蓮高中畢業

報考:

台大醫學系 未錄取
成大醫學系 正取第20名
高醫醫學系 正取第14名
北醫醫學系 正取第1名
高醫牙醫系 正取第3名

◎此記錄由花蓮高中陳同學、花蓮女中蔡同學、德光女中黃同學共同編輯◎

====================== 正文開始 ======================

***( )內的字表示我的想法

台大醫學
考試前一天早上考生要親自去醫學院抽順序分組,隔天正式考一整天,分兩大組,一組先個人面試35分鐘,一組先化學、生物實驗筆試,完成後再交替。

化學是做三個實驗,生物是10個跑台,一台2分鐘,台大的面試佔40%,筆試佔50%,都非常非常重要!曾經有人筆試85超高分,但是面試只有60分,還是沒上

另外一位花蓮女中同學筆試72分,面試88分,結果正取第六

畢竟來考的全部都是滿級分的高手(這次51個來考台大),但只要取15名呀!

沒上不是你不好,而是比你好的超過15個,心理要先建設好,像我就建設的不錯,幾乎是以郊遊的心情應考

我筆試非常慘,只拿了37.5分,但我的面試分數不低,81分,是組內第三高,台大面試分數是組內排名,一組七人,照排名給分數這樣子,所以還蠻開心的^^

考試整天都和外界隔絕,所以都不會見到家長,家長無聊的話可以先去台北各地玩一下,另外面試不可以帶資料進場。

面試:(共35分鐘、七個教授)
1.先自我介紹3分鐘
2.為什麼想重考?為什麼想讀醫學系?
3.共同題:給一張統計圖表,是有關原住民平均壽命比全體國民低的圖表,還有分為高山、平地原住民,然後叫你分析其中的關係,以及你的想法之類的。(主因是疾病→原住民愛喝酒~肝硬化,愛吃檳榔~口腔癌)
4.共同題:若你是醫院主管,但是禽流感期間許多醫護人員怕感染,而紛紛調職、請假,你會準假嗎?如果你是醫生,你會選擇留下還是離開?理由?

化學實驗:
實驗內容我忘了,但是三個小實驗都是和沉澱有關,所以沉澱表一定一定要背熟

時間很充裕可以慢慢寫,實驗室提供很多種試劑和很多試管,就是要互相加來加去判斷哪一個試管是什麼之類的

我記得有一題是要判別蛋白質和胺基酸,題目我真的忘了,但台大教授說每年的題目一定不會重複,記得準備實驗時要回高中實驗室摸熟器材,沉澱相關實驗要練習呀!

生物跑台:(一台2分鐘,最後檢查答案2分鐘,共22分鐘)
1.在20度c溫度下,下列何植物油最易成固體?
A.向日葵 B.椰子 C.玉米 D.大豆
2.給一張DNA電泳圖,要判斷哪三人有血緣關係?哪二人是父母?
3.看顯微鏡,是一種動物組織,要你寫出是什麼組織?
4.畫圖,畫絲球體、鮑氏囊、腎小管,並問你過濾作用在哪個構造產生?
5.給你胸椎、頸椎、薦椎、腰椎的骨頭,要你判斷哪個是胸椎?
6.給一張小老鼠的切片圖,要你判斷是小老鼠的哪個部位?怎麼判斷的?
7.給很多張植物種類比例圖,要你判斷哪一張是雨林?哪一張是沙漠?
8.小老鼠的皮膚移植過幾天後會脫落(排斥反應),為什麼?如果切掉胸線還會有此反應嗎?
9.一張氧氣和血紅素的結合曲線圖,要判斷在不同情況下是哪一條曲線?
10.簡單遺傳計算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結束收工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***( )內的字表示我的想法

成大醫學
我要在這裡幫成大打廣告,如果不排斥來南部,「我覺得」成大醫學系會是比陽明醫學系還要更好的選擇

成大是國立「綜合」大學,社團活動、科系、課程多元,而且是政府補助發展的重點大學

其中用了約四成經費在醫學院,可見學校的用心,所以醫學院進步發展非常迅速!是很好的選擇。

成大醫學系只有面試,今年是跑關制度,要跑七關,一關 8分鐘、兩位教授,不過分成好幾梯次,所以等待會很無聊

記得要帶書來打發時間,可以帶資料進場,成大的面試題目非常特別、新穎,是我覺得最好玩的面試

第一關:
很有趣~都在問早餐的問題,你平常有沒有吃早餐?都吃什麼呢?吃早餐的好處?如果以後來成大,想吃什麼早餐?那你覺得你最近吃的滿意嗎?可以如何改善?(我最喜歡吃水煎包)
第二關:
問許多自傳問題,大概是想多了解你的特質和經歷吧!
第三關:
考學生反應、應變能力,教授會一直找你麻煩、故意整你,像是..明明教室沒有椅子,他就說請坐,請你把名字寫在白板上,但是沒有任何筆可以寫,一下用台語,一下用英文,說你講話太小聲之類的,總之就是不能生氣,要維持笑容,最後快結束時,教授嘻皮笑臉問說感想如何,有什麼意見要給他們. (整場都有種莫名奇妙的感覺)
第四關:
如果你人在高鐵第二車廂,然後廣播說第三車廂起火了,你會怎麼做?(我以醫生的作法和高中學生的作法各做一次闡述)
第五關:
是英文關,注意!這關只有四分鐘的時間,先花一分鐘看英文短文,然後用英文說感想,我只看到一半時間就到了,文章是有關黑猩猩會和同伴分享食物之類的,因為我英文口說不好,所以支支吾吾但還算有說東西出來,之後教授就問了一個單字「altruism」,我剛好在準備醫學面試時有看過這個字,是「利他主義」的意思,感覺教授很滿意,驚險過關…嘿嘿
第六關:
醫師除了一般替病人看病外,還有什麼社會責任呢?(我說為基層民眾發聲、教育民眾衛生常識等)
第七關:
在SARS期間,如果你是醫院醫生,哪會選擇留下抗SARS還是離開?為什麼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結束收工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***( )內的字表示我的想法

高醫醫學
高醫是全台歷史最悠久的私立醫學院,校園比北醫大很多,系所數目也比較多,如果不排斥到南部讀書,高醫是個很好的選擇!

創院院長杜聰明的資料要記得查一下,高醫醫學系面試是跑關制度,有10關面試,一關 7分鐘,一關一位教授,不能帶資料進場。

第一關:
如果你好朋友的媽媽突然心臟病猝死,你會怎麼安慰你的朋友?
第二關:
如果你是學校老師,學校餐廳品質低落,學生普遍接受度不高,你會如何改善?有什麼解決辦法?(除了飲食本身,記得考慮到用餐環境要改善,可以用招標方式換廠商)
第三關:
是英文關,先把英文短文看完,然後英文說感想,內容是說心理學家指出,外貌較有吸引力的女性若和較醜的男性結婚,婚姻普遍較幸福美滿,我回答的非常非常爛,因為我真的一點感想都沒有
第四關:
先請你畫一下你最喜歡的動物,然後問你為什麼喜歡?(我畫鍬形蟲哈哈),又拿出兩張圖片,請你做聯想並為圖片取名字,這個就是自由發揮了。
第五關:
小明年幼意外身亡,母親無法走出傷痛,而父親建議先暫時離開舊家來忘記傷痛,但母親卻堅持反對,請你就雙方立場闡述其可能的感受,另外發表你對這件事情的感想。
第六關:
如果你是公司主管,現在要裁掉一個人,一個是能力很好且經濟狀況不錯,另一個能力較差,但是家庭經濟壓力大,你會裁員哪個?說說理由?(我會裁能力較好的人,理由自己發揮)
第七關:
自我介紹關,先自我介紹3分鐘,接著問自傳問題~
第八關:
現代人普遍有肥胖問題,請問肥胖問題會對社會造成什麼影響?多做延伸。(我說到心血管疾病造成醫療資源花費很多,又說到健保虧損原因,教授很滿意)
第九關:
問有沒有當過幹部,那遇到的最大問題是什麼?有參加什麼社團?是做什麼的?有什麼社團經驗?
第十關:
如果你考上醫學系,順利成為醫生,除了幫病人看診外,還對自己有什麼期待?希望還可以做什麼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結束收工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***( )內的字表示我的想法

北醫醫學
北醫在信義區,都市機能很方便,但是校地小,也沒有田徑場,不過大醫盃屢屢獲獎,是個熱衷社團活動的好學校,北醫有兩場面試,一場是個人面試 25分鐘,另一場是小組討論

但不是陽明那種PBL唷!沒有主席,也沒有結論,就是很 free的輪流發表意見這樣子,小組面試5人一組,個人面試不能帶資料。

個人面試:
1.請簡單自我介紹3分鐘
2.為什麼要重考?
3.你的學醫動機?
4.當醫師需要什麼特質?你有哪些?
5.為什麼放棄電機?(我原本是交大電子工程系)
6.思源骨牌統合競賽是什麼?(我有獲全國優等獎)
7.你還有報考哪些其他科系?都上會怎麼選擇?(我還有台大醫、成大醫、高醫,我會以國立為優先)
8.我看你租稅作文比賽得名,你是寫了什麼?(其實我作文不太好...教授似乎對作文很有興趣)
9.高中有哪些令你印象深刻的獎項?
10.對現在醫病關係有什麼看法?(要說到如何改善之類的)
11.你覺得你有什麼人文素養?可以舉例嗎?(我說我會看dicovery的文化歷史相關節目)

小組討論:
1.觀賞10分鐘短片,再發表個人感想2分鐘,進行兩輪,影片內容是有關花蓮門諾醫院的服務隊去偏遠地區醫療的記錄片,感想自由發揮。(我是花蓮人,門諾醫院在我家附近,整個好熟悉)
2.要和組員共同演出一齣短劇, 內容是一個新生兒天生腎臟功能缺乏,終身要洗腎過生活,父母和醫生要共同決定新生兒去留,角色有: 醫生、醫護人員、父、母、社工人員共五人,演完後每人發表這議題一分鐘感想。(我的想法是不要救,考量社會醫療成本、生活品質等等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結束收工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***( )內的字表示我的想法

高醫牙醫
高醫是全台歷史最悠久的私立醫學院,高醫校園比北醫大很多,系所數目也比較多,如果不排斥到南部讀書,高醫是個很好的選擇!創院院長杜聰明的資料要記得查一下

高醫牙醫系有兩場考試,一個是個人面試,一個是術科 (雕刻、素描) ,我的美術非常非常爛,也沒怎麼練術科,所以術科很慘烈

個人面試有兩關,一關 10分鐘、四位教授,可以帶資料進場,每關面試都先抽一個共同題,自我介紹完之後再回答共同題。

面試第一關
1.自我介紹三分鐘
2.共同題:現在有所謂的草莓族,你有何看法?你是草莓族嗎?(當然不能說是呀!)
3.為什麼選高醫?
4.你成績很好,有報考其他哪些系?
5.那醫學系和牙醫系你會怎麼選?
6.你有跆拳道黑帶三段資格,表演一下吧!
7.知道哪些有關牙齒疾病的資料嗎?說一下.(牙周病就可以說很久了,要查資料)

面試第二關
1.自我介紹三分鐘
2.共同題:高中三年令你印象做深的活動是?理由?
3.你成績很好,有報考其他哪些系?
4.為什麼想考牙醫系?
5.牙齒對人的重要性有哪些?(美觀、身體健康等去發揮)
6.可以介紹一下花蓮嗎?(我是花蓮人)

術科雕刻:(80分鐘)
是用超級硬的石膏,雕刻對象是「養樂多瓶」

術科素描:(40分鐘)
素描對象是「兩顆糖果」和「養樂多瓶」,時間非常趕,動作要快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結束收工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◎此記錄由花蓮高中陳同學、花蓮女中蔡同學、德光女中黃同學共同編輯◎
編輯日期:2009年5月30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